【藥師我還沒問完】腳指甲變色、甲面不平整?小心!可能是灰指甲找上門!

2022-07-01
Q1 香港腳是足部常見的黴菌感染,要如何治療及預防呢?

香港腳又稱足癬,是黴菌感染足部的皮膚疾病,一般選擇外用抗黴菌藥膏來治療
若有破皮傷口或是伴有濕疹水泡等形式的病徵,可選擇複方包含抗生素,類固醇,抗黴菌成分的藥膏。


   如何預防香港腳的感染與傳染   
  1. 盡量選擇較吸汗的襪子也可搭配止汗劑,或在鞋子裡面撲撒抗黴菌成分的鞋粉
  2. 避免與他人共洗衣襪及共穿同一雙拖鞋,時常維持足部清潔及乾爽


Q2 除了皮膚外,指甲也會受到黴菌的感染嗎?

指甲也是會受到黴菌感染的,一旦本身的免疫力低下又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中,黴菌就容易入侵指甲
而腳指甲是最為常見的,我們俗稱灰指甲
灰指甲好發於糖尿病患者、高齡長輩等,而有香港腳的病患也相對容易引發灰指甲的交叉感染喔。



Q3 灰指甲也會傳染嗎?治療灰指甲有哪些途徑跟注意事項呢?

灰指甲是會傳染的喔!若感染了灰指甲,為避免將黴菌傳染給同住家人或親友,在生活習慣上有以下三點要注意:
  1. 進入浴室要穿著拖鞋,勿赤腳踩在溼地板上
  2. 避免共用指甲剪、拖鞋等足部相關物品
  3. 勤洗手,避免雙手成為黴菌的攜帶媒介而不自知

治療灰指甲的藥物中,含抗黴菌藥物的抗甲癬油劑是最廣為人知的
在使用外用藥的同時,請先確實將患部甲面進行銼甲,將壞死與空洞的指甲銼除
讓藥物容易吸收,才能使治療時程縮短且有效進行治療喔!

若選擇一週只要擦一次的劑型,建議選擇藥膜
防水耐磨、持久穩定、不易脫落,不用擔心藥膜耗損造成治療效果不彰喔!

除了自行購買藥品以外,還是建議大家諮詢專業醫師及藥師的建議,才能實際了解病狀的嚴重性,也能對症下藥
平時在生活習慣上也要注意維持雙腳、鞋子的清潔及乾燥,也要注意選購有吸汗功能的襪子,才能預防灰指甲以及黴菌的感染喔!

 
【藥師我還沒問完】懷孕期間運動會傷害寶寶嗎?選對運動媽咪寶寶都健康!
上一篇
【藥師我還沒問完】懷孕期間運動會傷害寶寶嗎?選對運動媽咪寶寶都健康!
【醫師我還沒問完】聽別人說不如聽醫師說!如何挑選適合寶寶的益生菌保健品? feat.張馨宇醫師
下一篇
【醫師我還沒問完】聽別人說不如聽醫師說!如何挑選適合寶寶的益生菌保健品? feat.張馨宇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