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藥師我還沒問完】懷孕期間運動會傷害寶寶嗎?選對運動媽咪寶寶都健康!

2022-06-30
Q1 懷孕期間可以運動嗎?會不會動到胎氣呢?

這個問題一直以來受到各界不同的說法。
過去女性在懷孕時,多數民眾都建議應減少身體活動頻率,以免影響胎兒的穩定性與發展,也就是傳統認知中的「動到胎氣」
然而,近期美國婦產科學會 (ACOG) 與美國運動醫學學會 (ACSM),根據相關的科學實證,提出了正面的看法
運動對於健康的孕婦僅有微小風險,更多的好處是對孕婦和寶寶的健康都有促進效果,也就是利大於弊。


在懷孕期間,建議孕婦應由醫師或專業人士協助評估,針對孕婦個別的情況與孕期來調整內容,挑選適合進行的運動。

如果孕婦在懷孕前就已經有長期運動的習慣,在懷孕後可以降低本身的運動強度,繼續保持規律的運動。
如果是從未有運動習慣的孕婦,也應該適度的接受專業教練指導的訓練。




Q2 孕期運動對寶寶跟媽咪有哪些幫助?可以選擇哪些運動呢?

懷孕期間運動到底有什麼好處呢?
美國婦產科醫學會(ACOG)提到,懷孕期間運動好處非常多 
像是可以減輕孕期的背部疼痛、緩解便秘、脹氣症狀和消水腫,也可提升心情、緩解壓力並幫助睡眠
此外,也能避免孕婦體重過重,還有降低妊娠糖尿病風險

而就統計學上來看,有運動習慣的孕婦,因為肌耐力較好
在生產的過程中會比沒有運動習慣的孕婦來的比較順利,生產時間相對來說也比較快。

根據ACOG的建議,在婦產科醫師評估狀況為健康的前提下,每週應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
例如健走與慢跑可以鍛鍊全身肌肉、游泳能避免肌肉拉傷、瑜珈或皮拉皮斯提高肌肉的韌性、低度有氧運動等都是安全活動
若是原本有騎自行車習慣的孕婦,應該改騎固定式飛輪來避免跌倒
除此之外,像是跌倒、碰撞風險較高的運動,例如騎馬、滑雪、衝浪、體操、足球、籃球和排球等,這些高強度運動則應要避免

每次運動前,一定要暖身與拉筋,運動中若喘到無法說話即代表強度過高,就需要調整節奏
結束後也要做緩和的收操動作和拉筋伸展。運動前務必確認地面平坦、穿著適合的運動鞋和寬鬆的衣服
運動過程中若出現胸痛、頭痛、頭暈、心跳速度不均、胎動減少或盆腔疼痛等
或是休息後持續感覺宮縮、陰道出血或流出體液等狀況,請盡快就醫檢查。

8月量購奶粉玩具介紹
上一篇
8月量購奶粉玩具介紹
【藥師我還沒問完】腳指甲變色、甲面不平整?小心!可能是灰指甲找上門!
下一篇
【藥師我還沒問完】腳指甲變色、甲面不平整?小心!可能是灰指甲找上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