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配方奶】怎麼泡?

2020-01-01
  • 徹底清潔雙手與奶瓶

    小寶貝剛出生,抵抗力與免疫力都尚未成熟,容易被外來細菌或病毒入侵,所以在泡奶之前,請務必將雙手清潔消毒乾淨並擦乾,奶瓶也需消毒並將水分瀝乾或烘乾。

  • 奶粉沖泡溫度

    世界衛生組織(WHO)在2007年時出版了正式的指引,針對一歲以下的嬰兒,建議沖泡嬰兒配方奶的水,必須是經過煮沸/過濾/滅菌後的開水,並且使用 70℃的水溫調配。經過實驗證實,70℃的開水調配奶粉,可大幅減低阪崎腸桿菌與沙門氏菌的感染機率。沖泡完後再把奶瓶放在水龍頭下沖涼以旋轉方式沖一分鐘,或是把奶瓶放在加了冷水或冰水的容器裡降溫,為了避免寶寶被燙受傷,爸媽們可用手腕臂內側肌膚,倒一點奶水出來測試溫度,溫度確認後才可餵哺寶寶。70℃開水調配奶粉的建議是出於安全方面的考量,但若爸媽們擔心這樣的溫度是否會對奶粉中的營養素造成影響,請諮詢專業醫療人員協助。

  • 泡奶的正確方式

    先加水,再加奶粉,才能減少奶粉結塊也較好溶解,並需按照不同廠牌罐身的沖泡濃度去沖泡,不同廠牌建議使用各自附的湯匙,不建議混用。另外,搖勻時最好不要將奶瓶上下搖晃,這樣容易產生大量的氣體,小寶貝喝完較容易脹氣。用單手或雙手握住奶瓶,輕輕的左右旋轉搖勻,比較不會產生氣泡。

  • 配方奶的存放

    台灣的氣候不穩定,在常溫下配方奶非常容易變質,因此若是泡好沒喝的配方奶可存放室溫2小時,或是存放在冰箱內24小時內請飲用完畢。但若是已經喝過的配方奶建議1小時內飲用完畢,超過1小時請丟棄。

【發燒】究竟是怎麼了?
上一篇
【發燒】究竟是怎麼了?
胃痛可以吃止痛藥嗎!?
下一篇
胃痛可以吃止痛藥嗎!?